大一必修國文選

醫學院著重的人文關懷

中國文學底蘊深厚,包含幾千年來墨客騷人對生活的體驗與反思,無論是文言文或是近代文學的創作,字裡行間傳達的都是「人」的智慧和情感。因此,輔大《國文選》希望藉由帶領學生閱讀這些選文,從中習得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,並感受蘊藏其中的人文精神。






全校通用-生命教育

輔仁大學向來重視國文教育,希望藉此培養出身心靈整合的全人。因此在全校學生通用的教材上,仍延續100學年度「國文教學的百年大計」精神,以強化生命教育為主軸,從自我、人我、物我三項範疇中,找到自我的生命定位。在保有個人的獨特性之餘,又能與群體、社會、環境互動,洞悉全局,明晰時變,以積極勇敢、真善美聖的態度面對世界。







醫學院選讀-醫學與人文

給醫學院的選讀教材,是從病人、家屬及醫師的角度探討醫事人員的自覺與自重、患者與家屬訪醫尋診的微妙心理及醫療無國界的胸襟氣魄。一方面讓學生從文學中了解疾病對「人」的影響,幫助他們瞭解病人或家屬的感受及內心世界,以及該有的承擔與責任;另一方面,由於醫學生及醫師在自我要求及社會期待下,有著許多說不出口的壓力,希望透過選文中醫師寫下的自我掙扎、質疑及反思,或是眾生百態中的詼諧與幽默、遭遇挫折時的勇氣與智慧,幫助他們「看見」及「同理」甚至「抒發」自我情緒。




特色影片

輔大的一年級國文必修一直以來都視為輔大的特色課程之一,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國文課中選用文本與醫學的關聯,因此,特地邀請專業的團隊為輔大醫學院國文選設計了一部說明動畫,內容清晰有趣。下列為國文選介紹影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