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旨目標

宗旨
培育具天主教精神的優質健康照護專業人員。
 
目標
培育尊重生命、服務熱忱、宏觀視野、主動學習、之能俱全的優質健康照護專業人員。
 
培育優質學生
目前在少子化的衝擊及教育品質提昇的趨勢之下,培育優質學生是需持續挺進的方向。 
採取的策略有:
  • 加強招生宣傳,並藉由多元入學管道提昇入學學生的素質: 招收具人文素養、關懷社會、團隊合作,同理自信等良好個人特質的學生。
  • 利用綜合大學特色開設跨科系,跨院課程,建構具特色的醫學人文課程、心理治療學程、改善現有課程。
  • 強化PBL之教學:加強tutor的培育、教案的編寫,保留PBL教學之精髓,再輔以其他教學方式,協助學生架構所學之知識,並增加知識之活用性及診斷正確率。
  • 提昇學生品格教育
    好的醫療及公衛從業人員除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、操作技巧,尚需要有良好的品格及倫理道德。
    欲經由下列各途徑加強學生的品格教育:
    1. (人文(教育)課程:建立正確的人生觀
    2. 藉由參與學校及院主導的服務學習活動(將醫學人文融入服務學習活動),及培育心靈成長、專業素養的活動,培育學生成為尊重他人、以病人利益為重、具同理心、悲憫胸懷、負責任、求進步,創新的人。
    3. 加强學生的生活及心理輔導,提升學生的EQ。
  • 邁向國際化:與國外大學做實質教學交流,開拓學生視野,並招收國外學生,增加多元文化交流。

建立教學、研究及服務相扣的特色

努力的方向為活躍老化、老人照顧、睡眠呼吸及新藥開發方面的教學、研究及服務相扣,形成跨領域合作團隊,強調臨床與基礎的合作研究,以提升研究水準及醫學院聲譽的目的。
 
整合運用 
 
走入社區,促進社區居民的健康,以落實輔大醫學院的社會責任。
 
協助附設醫院的規劃、設立並發展成醫學中心
 
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的設立,是輔大近來的重要決定,可以帶動輔大多個相關學院(如理工、民生、管理、藝術學院等)在教學、研究、服務方面的提升,也關乎著醫學院在同儕中的競爭能力。因而醫學院的基礎老師及臨床老師應被邀請、並主動積極的參加附設醫院的籌建,並於醫院成立後同心協力促成其於短期內發展成醫學中心。此外亦同時加強與現今三家主要教學醫院的實質合作關係,發展成策略聯盟。
 
核心價值

 
願景
 
成為精緻卓越的天主教醫學院。